載入中...

113-春季班 B31A305-「鳥」事好好玩~鳥類生態大解密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鷺江國小 鷺江國小
 上課地址: 蘆洲區民族路7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限制,喜歡賞鳥、想出去走走、想認識鳥類都歡迎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希望能提升學員的參與感,因此課堂會盡量以提問和聊天的方式進行,鼓勵大家多分享自己接觸鳥類的經驗。

每堂課也將準備簡報,將鳥類學知識、相關新聞、生態議題等以影片和圖像穿插呈現。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鳥類學家暨動物行為學之父勞倫茲(Konrad Zacharias Lorenz)說過:「You only love what you know - and you only protect what you love.」
鳥類是多數人生活中最容易觀察到的野生動物之一,牠們可愛、多樣又常見,是能啟發大眾關懷生態議題的引子,也是人類與環境之間的橋樑。不過野外賞鳥活動通常具有一點知識與設備的門檻,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本課程想嘗試一條認識鳥類的新路徑。從餐桌上的雞肉雞蛋、新聞中的賽鴿比賽、鄰居家養的鸚鵡文鳥,到窗台上每天把你吵醒的八哥和金背鳩,這些鑲嵌在日常生活中的鳥類,本就是談論鳥類學最好的素材了,本課程希望以此為引子,讓更多人感受到鳥類的魅力,進而開始觀察、關心身邊的各種鳥類。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1 學分,15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費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報名費100元
新生註冊費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17、12週)200元,(8、6週)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什麼是鳥類? 請同學們分享自己對於鳥類的印象、跟鳥類有關的經驗
 介紹鳥類、鳥類的分類與多樣性,及台灣常見的野鳥、家禽、寵物鳥等等
第二週2是誰每天在窗外吵個不停?
──都市的常見鳥類與鳥鳴
 鳥鳴簡介:鳥為什麼鳴叫?一種鳥有幾種叫聲?
 認識都市常見的鳥類及牠們的聲音
 鳥鳴的有趣小知識:為什麼有些鳥會學人說話?會唱歌的是公鳥還是母鳥?
第三週3為什麼鴛鴦鮮艷漂亮、文鳥簡單樸素?──羽毛與演化 認識羽毛:羽毛的顏色與斑紋是如何形成?為什麼虎皮鸚鵡有這麼多種顏色?什麼是繁殖∕非繁殖羽?鳥類眼中的鳥類是什麼樣子?
 什麼是性擇:長得漂亮的鳥比較容易找到伴?鳥類有「美感」嗎?
 (戶外課前導:動物園露天水池的紅鶴為什麼不會飛走?紅鶴的羽毛為什麼有深有淺?)
第四週4戶外課:動物園鳥園半天的動物園鳥園導覽。介紹紅鶴、美洲鴛鴦、皇鳩、綠簑鳩、冕鶴等等鳥園內不怕人又漂亮的鳥類。(時間可能與另一堂戶外課互換)
第五週5籠中鳥的來歷──常見寵物鳥的身世、鳥類貿易與環境議題 (戶外課回顧:回顧在動物園看到的鳥類,為什麼被養在動物園裡的是這幾種鳥呢?)
 人類飼養∕馴化鳥類的歷史與原因
 常見寵物鳥的身家來歷:野生的「白文鳥」其實瀕臨滅絕!?柯爾鴨和菜鴨其實都是綠頭鴨!?
 鳥類貿易與外來種的生態議題(請同學分享彼此的看法,一起討論)
第六週6鴿子如何找到回家的路?──從賽鴿看鳥類的磁感、定位與遷徙 為什麼有候鳥、留鳥的分別?為什麼有些鳥類要遷徙?台灣是候鳥遷徙的重要中繼站!?
 鳥類如何定位、認路?鳥類真的能感受地球磁場嗎?
 (戶外課前導:蘆洲和五股曾是候鳥天堂!?)
第七週7戶外課:蘆洲堤坊到五股溼地和蘆洲堤坊輕鬆散步賞鳥,認識城市郊區常見的鳥類,以及牠們和環境、地景的關係。(時間可能與另一堂戶外課互換)
第八週8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從家雞看人鳥關係,及鳥類為何重要? 全世界數量最多的鳥類就是雞了!牠們是怎麼進入人類的文化和餐桌上的?為什麼雞肉比鴨肉更受歡迎?
 為什麼會缺蛋(不涉及政治討論)?蛋雞肉雞有什麼不同?一隻雞能下幾顆蛋?
 蛋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有紅殼蛋、青殼蛋?

講師介紹

馮孟婕 講師  馮孟婕 講師  馮孟婕 講師     馮孟婕 講師

 簡介:
1994年生台北人,畢業於台大森林所。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2018年獲國藝會補助前往印尼、馬來西亞等地賞鳥旅行。台博館與中研院鳥類標本志工,感興趣的領域包含鳥類學、解剖學、鳥類民俗文化、博物學史、東南亞生態等等,現投注於環繞鳥類的寫作、繪圖、生態調查與標本製作。


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