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31B005-體會靜心學素描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7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三民高中 三民高中
已停招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喜歡單色畫、想要入門繪畫的學員都可以參加。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課堂前30-40分鐘會補充說明藝術家作品及示範技法,引導學生了解繪畫創作的無限可能。主要時間為課堂主題讓同學練習,而學生需要自主找跟自己生活連結的題材,非統一畫稿大家臨摹的傳統方式。老師會指導媒材使用以及作品建議。每堂課會設計時間讓學員分享作品與檢討。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這堂課以單色媒材,鉛筆、炭筆、代針筆為主,也作為開始學畫的第一步。從色調練習開始再到明暗關係,打好素描基礎,在未來進入色彩時,就會很快上手。
此外不只是素描,單色畫也是一種風格形式,同樣也是完整性高,藝術價值高的作品。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費25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報名費100元
新生註冊費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17、12週)200元,(8、6週)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中會補充介紹色鉛筆、淡彩,學員可自行選購色鉛筆(12-18色即可)、旅用固狀水彩,以及16K筆記本。老師幫忙代購的書法(Fude)鋼筆100元(自由選擇) 壓克力畫材 485元 : 壓克力顏料、3張畫布板、尼龍筆綜合組。 講義影印費100元。 16K筆記本、鉛筆學生自備。炭筆材料因為較特殊會班級統一訂購,500元,包含炭筆、MBM紙、棉紙、豬血糕、軟橡皮、紙筆。講義影印費10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說明、材料介紹、組織自己的速寫畫本討論教學進程、所需材料。
第二週2世界的語言- 繪畫藝術家作品賞析與討論課程如何引導學員開發自己的繪畫潛能,與自己的生活、生命經驗結合。
第三週3單純的力量- 鉛筆畫初探利用點、線、面的結構練習,熟悉鉛筆的特性,也會利用繪畫小遊戲的方式(反畫及盲畫練習)讓學員開始進入繪畫世界。
第四週4線條的進階認識:保羅 克利(Paul Klee 1879-1940 )的教學日誌為本這堂課將深入淺出補充克利的繪畫哲學觀,引導學員了解繪畫基本單位(點、線、面),如何產生視覺力量,以及形體在有限的語彙、精確的分析中表現出物象的內涵,而非學院派直接模仿自然外觀的方式。
第五週5你看到的真的是你看到的嗎?-關於錯覺的效果這堂課中將介紹許多作品如何欺騙我們大腦的視覺運算能力;從有趣的小練習中教導大家畫出錯覺效果。
第六週6非黑就是白嗎?- 色調練習1白到黑之間其實擁有著豐富的灰階漸層,真實的視覺世界中,二元的黑白其實不存在,能夠表現出越多的灰階,越是能忠於現實。課堂上將用一顆雞蛋來練習色調的一切可能。
第七週7透過繪畫找到專注力- 色調練習2利用鉛筆的線條和筆觸持續來練習灰階變化,我們透過畫的動作,感覺線變成面的過程,緩慢而細心的堆砌出單色世界中的微妙漸層變化,專注而沈浸在自己創作出的畫面。
第八週8炭筆畫初探炭筆畫的材料認識以及透過炭筆畫練習焦點營造、主次關係與取捨。從臨摹作品來學習炭筆的表現技巧
第九週9畫畫關乎身體律動?!
- William Kentridge的繪畫觀
了解藝術家William Kentridge如何利用炭筆創造視覺藝術的各種可能。

炭粉與手的動勢結合,形成許多強烈的動態效果,這是鉛筆線條所沒有辦法表現的,這堂課我們將好好探索炭色變化與材料本身的趣味性。
第十週10用炭筆畫出溫情以動物為主題,畫出自己身邊寵物或自己喜歡的動物的作品。並利用棉紙作畫,產生出的效果更具溫潤感受。
第十一週11畫生活- 校外寫生參訪十三行博物館,描繪建築主題的作品。認識如何簡化建築的複雜線條以及如何用炭色堆疊出一張動人的作品
第十二週12炭筆畫- 十三行博物館延續上一堂的建築主題,繼續探索炭筆畫的奧妙。
第十三週13炭筆畫靜物以靜物為主題,利用MBM素描紙,精確表達灰階層次感。
第十四週14單色畫-靜物1以學員家中的旅遊紀念品為題,彼此分享後,以物件為主角畫出,將原本的旅行記憶再一次回味,轉化成一幅畫。
第十五週15單色畫-靜物2第二階段細節描繪
第十六週16畫生活- 校外寫生學員在熟悉素描的表現後,指導如何利用流暢的速寫線條,以及如何在戶外寫生時能夠快速捕捉景物。
第十七週17期末展出作品 整理期末展出作品總整理與欣賞: 一起規劃、整理學員們的最後成果。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講師介紹

施幸君 講師  施幸君 講師  施幸君 講師     施幸君 講師

 現職:
現職: AOU Atelier 個人藝術創作工作室、雙北社區大學講師、八里國中兼任美術教師、手拉胚體驗課講師
 簡介:
1. 義大利語教師 /ANL艾爾歐語台北公館分部(2015)、雙北社大<旅行學義語> 課程設計與講師 (2019-2022) 2.義大利華語教師/ Big Ben Institute Torino (2018) 3. 中義文口譯、藝術家助理 / 第55屆威尼斯雙年年展土瓦魯國家館 (2012) 4. 義大利語教學助教/ ARCI sevizio civile Rimini (2009) 5. 台北市立美術館導覽員(2003-2005)
 專長:
進入社大教學前以視覺藝術家的身份旅居義大利與台灣之間十年,以及擁有駐村與國際交流等經歷。學習階段除了美術技法,藝術史與藝術理論也於大學時期就讀藝術理論組時涉略,2013年碩士畢業於威尼斯藝術學院繪畫創作組。近年創作以當代藝術為主,運用各種媒材探索繪畫性,陶土、油彩為近期主要創作媒材。

教學以開放式、學員生活經驗為引導的創作,輔以藝術賞析。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3年     九十七屆年度青年藝術家, Bevilacqua La Masa 基金會 聖馬可廣場藝廊, 威尼斯 義大利
西元2017年     Connection-第十屆 Valcellina 雙年獎 / 阿蒂米斯宮(Palazzo d’Attimis), 馬尼亞哥, 義大利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