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31B006-體驗Macrame花編結的魅力(初階)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4 (第一週),(共17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三民高中 三民高中
不開放線上報名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花編結有興趣的學員(無經驗亦可)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以PPT為輔助的方式,協助講師示範與說明。學員操作的過程中以課程主題為主軸與學員互相分享手作經驗。課程開始會介紹花編結、基本繩結。學期間會有一個節慶作呼應台灣的習俗節日。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目前在各社區大學幾乎沒有花編結相關課程,我認為將花編結帶入社區大學會是讓花編結被較多人看到的很好的管道,也讓喜歡手工藝的學員可以多接觸了解一項新的手編技術。

從小沒有上過才藝課的我,剛接觸手工藝而完成一件作品的感動至今還烙印在我心裡。當時不管是開心還是傷心,手作對我來說就是一項自我療癒最佳的工具,可以自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忘卻與人之間的交流-僅與自己交流、聆聽自己的聲音。而在職場工作時,與朋友之間用手工藝交流也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

從前我自學手工藝,只是為了興趣,而我認真在花編結協會以標準模式取得師資證後,更希望將我的Macrame花編結技術分享給大家,並與學員交流分享。在輕鬆學習的同時,面對不同技巧變化,也能輕易上手。而學員除了習得一技之長,希望花編結能讓學員療癒自我、實現自我價值。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費35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報名費100元
新生註冊費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17、12週)200元,(8、6週)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材料費:240 元 (金屬鍊x1、鉤扣x3、玻璃瓶) *工具:兩種工具可選 (可自行準備或請老師代購) 1. 400元 (墊子150元、5mm大頭針40元、布尺10元、裁縫用剪刀200元) 2. 240元 (紙膠帶30元、布尺10元、裁縫用剪刀200元) *線材費用:1350元(可自行準備或向講師購買)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花編結基本介紹老師自我介紹,與同學互相認識,創立班級群組,班代選舉,上課方式、費用、工具使用說明。花編結起源及繩結介紹。
第二週2基礎圓墊你(妳)有多久沒有好好坐下來喝杯茶呢?喝茶的同時,看著自己手做的杯墊,一下下的幸福感也能為生活充飽電。
繩結應用:雙繞結。
第三週3基礎圓墊除了杯墊的應用之外,也可將圓墊做大,讓使用範圍更廣。
繩結應用:雙繞結。
第四週4基礎方墊人手一機的時代,生活的紀錄已是日常。除了隨興地拍照,不妨配上萬用擺飾來凸顯美美的主角。方墊第一堂課在雙繞結的技巧上增加了一些挑戰。
繩結應用:平結、雙繞結。
第五週5基礎方墊繩結應用:平結、雙繞結。
第六週6吊飾兩組吊飾:基礎流蘇吊飾,經典花編結圖騰吊飾。搭配課程向同學介紹早期流蘇吊飾的作用。
繩結應用:雙繞結、瓶結,收繩結。
第七週7小花掛繩坊間呼聲最高的的花編結課程-小花掛繩。
繩結應用:梭織節、收繩結、捲線結。
第八週8杯袋環保、健康是趨勢。捨棄塑膠,使用環保提袋,除了飲料杯外,直的水杯當然也能用。讓我們為社區盡一份心力。
繩結應用:平結、梭織結、收繩結。
第九週9節慶作品-粽子端午節即將到來,不管會不會做粽子,我們來編粽子吧!本課程唯一的節慶作品,希望能帶給同學滿滿的儀式感。
繩結應用:雙繞結應用。
第十週10節慶作品-粽子繩結應用:雙繞結應用。
第十一週11手機包為手機製作美美的包吧!手機包第一堂課,學習包身起頭技巧。
結繩應用:平結、旋轉結。
第十二週12手機包學會手機包後,將來製作各種尺寸的包都不是難事。
手機包第二堂課學習包身結合技巧。
結繩應用:平結
第十三週13手機包背帶手機包第三堂課學習可拆式手機包背帶,同學亦可設計為可調整長度的背帶。
結繩應用:四股辮。
第十四週14波西米亞包萬年不敗波西米亞風格,添加搭配新元素。
波西米亞包第一堂課,學習與手機包不同的起頭技巧。
結繩應用:平結。
第十五週15波西米亞包波西米亞包第二堂課,耐心製作包身及花紋編織技巧。
結繩應用:平結、雙繞結,四股辮。
第十六週16波西米亞包波西米亞包第三堂課,包身結合技巧。
第十七週17瓶飾家中是否玻璃瓶太多?學會裝飾玻璃瓶的技巧,替家中增添不一樣的氣氛。當作小置物瓶,或是放進蠟燭都很有氣氛呢!
結繩應用:平結、雙繞結。

講師介紹

劉于瑛 講師  劉于瑛 講師  劉于瑛 講師     劉于瑛 講師

 現職:
Evy編生活工作室 主理人


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