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31A302-輕鬆走看生態(戶外課在週二早上)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7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鷺江國小 鷺江國小
 上課地址: 蘆洲區民族路7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本課程近程活動以北部近郊自然步道為主,每次活動須能步行4公里。遠程活動以一天為主,採用中型巴士,方便野外觀察,確保品質。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學員須自行付擔每次行程的車資與保險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實際走訪各景點、拍照、錄影與分享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台灣面積佔全球0.02%,物種數卻佔全球2%,目前已記錄生物超過48500種,生態豐富指數名列全球;本課程藉由多年野地觀察及教學實務經驗,帶領大家每週早上走一條自然步道,以輕鬆心情,探索近郊自然生態與環境,提高居民對周圍環境的認知與興趣,而能回饋社會。
 參考書目
蝴蝶食草圖鑑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報名費100元
新生註冊費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17、12週)200元,(8、6週)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1.每次一日遊活動費用,無論是否要參加,都必須繳交(包含車資、用餐及其他必要的支出如接駁車)。2.半日遊須自行付擔每次活動的車資(或自已到達指定集合點)。3.請自行參酌每次活動須繳交額外的費用,若同意再報名。

課程大綱
第一週13/5相見歡與課程介紹自我介紹與了解,基本生態介紹,第一堂課於19:00-21:40在鷺江國小上課。
第二週23/12圓山水神社縱走探索活水頭草山水道及水神社遺跡,充滿歷史意境,途經劍潭山,出口在捷運劍南路站。
第三週33/19十八份水圳賞櫻水圳從龍鳳谷出發,沿著磺溪經妙天宮到鼎筆橋,再循著水圳步道,回到東昇路,沿途種滿櫻花,景色優美。
第四週43/26觀日坪古道一日遊長2.8公里的古道,是昔日農民上山種墾及運送農產品的道路,山區以種植柑橘、茶,以及砍伐相思樹。
第五週54/2停課與3/26合併停課與3/26合併
第六週64/9三峽五十分山賞血藤血藤花期僅在3~4月,一旦開花僅維持七天,五十分山是賞血藤的最佳地方。
第七週74/16幼坑古道三貂嶺與大華之間的聯絡道路,早期開發山坡,土地肥沃,適合耕種故名幼坑,坑指是峽谷地區。
第八週84/23三義三角山與天空步道三角山海拔567公尺有三義守護神之稱,步道從三義車站出發。下午到銅鑼天空步道欣賞盛開的桐花。
第九週94/30停課與4/23合併停課與4/23合併
第十週105/7石碇四分子古道為淡蘭古道南路其中一段,經過古井潭、許家麵線、到樟空子,古道承載著先民篳路藍縷的印記,等你前來探索。
第十一週115/14南港山豬淚湖山豬淚湖是早期山豬聚集地後坍塌形成堰塞湖,小小的山中小湖,很美倒影更美,可以讓人發呆好久。
第十二週125/21荷蘭古道古道通往高頂山,也稱為高頂山古道,終點是一大片草原,可眺望七星山、竹篙山、擎天崗、台北盆地等。
第十三週135/28台北大縱走第二段(大屯山段)步道從二子坪出發,經面天坪、大屯西峰、大屯南峰、大屯山觀測站平台,再回到二子坪。
第十四週146/4大克山千年櫸木一日遊海拔1236公尺的大克山,有巨木、松翠嶺、勇士坡,林相豐富完整。
第十五週156/11停課與6/4合併停課與6/4合併
第十六週166/18石硿子古道石硿是石洞的意思,昔日平溪灰窯地區通往內盤山坑的越嶺古道,為淡蘭古道支線之一。
第十七週176/25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圓明寺段)期末聚餐與分享。步道從劍南路起走,經文間山、鄭成功廟、圓明寺、忠勇山,最後到達捷運大湖公園站。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講師介紹

林有義 講師  林有義 講師  林有義 講師  林有義 講師     林有義 講師

 簡介:
台北市大安高工教師29年


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