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31D609-生活中的發酵與美食饗宴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9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下午 1點0分~4點0分
 上課地點:社區灶咖 社區灶咖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喜愛發酵,享受手作,喜歡美食的朋友,通通歡迎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圍裙、餐具、杯子、玻璃罐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學員分組操作,課堂內容以三階段進行:理論講解及示範操作、學員分組演練、美食饗宴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發酵原本是祖先流傳下來保存食物的手段,利用蔬菜上原有細菌發酵,讓食物在安全又有效地保存下來,人類不致斷糧而危害性命。
味覺是最能挑動令人愉悅的心,2000年鮮味正式被納入味覺,成為酸、甜、苦、鹹、鮮五味之一。食物美味在於鮮,鮮來自於食材的新鮮,或來自於發酵的鮮美,食材在微生物作用下,將蛋白質萃煉出萬千個鮮,華麗變身成美味佳餚。與微生物攜手,追求美味、享受美食,獲得健康,發酵豐富餐桌上菜餚,也豐富你我生活。
 參考書目
發酵聖經、研究美食的人都該了解的釀知識、自己釀、發酵是種魔法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烹飪課程燃料費、場地及設備維護費500元(12週)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報名費100元
新生註冊費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17、12週)200元,(8、6週)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開學後班級決定,多退少補 (約NT1500)

課程大綱
第一週1風味甘酒沒有酒精成份的甘酒,號稱「喝的點滴」,愈喝愈年輕。試試其他暗黑類甘酒,如玉米甘酒、香蕉甘酒、南瓜甘酒、蓮藕甘酒、紅豆甘酒…..今夜,請翻牌~
第二週2伍斯特醬伍斯特醬是英國相當著名的發酵醬油,製做過程像極了巫婆式調配.這個加一點, 那個加一點, 全部都來一點, 熬煮後別忘了來個巫婆式笑聲. 呵呵呵, 超級完美的伍斯特醬, 香濃馥郁, 料理界的神隊友。
第三週3高麗菜泡菜高麗菜做的泡菜想必都不陌生,德式的高麗菜泡菜,搭配德國豬腳最對味;台式的高麗菜泡菜,搭配臭豆腐最合味;這次我們要做韓式的高麗菜泡菜,搭哪款最麻吉呢? 一起拭目以待吧。
第四週4鳳梨辣椒發酵醬鳳梨除了可鮮食,更是發酵助攻隊,這次放進辣椒醬裡,經由鳳梨助攻,讓怕吃辣的朋友也能享受帶有果香的辣椒醬。
第五週5紅麴清酒紅麴與米麴的結合,舞出淺櫻桃色美麗動人的色彩,桃花舞春風,讓我們一起翩然起舞,愛了~
第六週6發酵洋蔥追了一部紀錄片,大意是說某位廚師在某次料理中因為添加"發酵洋蔥"而解救該餐廳危機。片名我忘了,倒是"發酵洋蔥"記得牢牢的,它是隔著螢幕也能聞著香呀。
第七週7水果馬格利酒馬格利酒富含有利於養顏的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及顧好腸道的乳酸菌,有次喝了瓶市售的馬格利酒,我的老天爺,這不是同一等級可相比的,自己發酵最實在。
第八週8蔭豉/乾豆豉/酒豆豉豆豉是傳統調味料,早已在各地發展遍地開花,每個地方深具特色。居住在台灣,豈能不玩一次台式版的豆豉呢? 蔭豉/乾豆豉/酒豆豉一次教。
第九週9蜂蜜酒在家自製蜂蜜酒並不複雜,幾乎任何人都可以發酵自釀蜂蜜酒。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千杯不醉? 千杯醉?一起來較量較量。
第十週10Ricoota起司Ricoota字義為"再次烹煮", 它的迷人風味讓米其林主廚們紛紛願意為它開發創意料理。我們一起手把手發酵新鮮軟質起司Ricoota,讓家裡每一餐都充滿期待。
第十一週11SIMA (發酵檸檬水)SIMA檸檬水,來自芬蘭傳統飲品,通常芬蘭在 5 月 1 日釀造,慶祝春天的到來,我們雖無法踏上芬蘭,不妨來杯SIMA,一起沉浸在春天氛圍裡~
第十二週12成果展與微生物攜手,美食、健康一起來。

講師介紹

施素蘭 講師  施素蘭 講師  施素蘭 講師     施素蘭 講師

 現職:
土寶貝公司 經理
 簡介:
2010年與手工皂結緣,開啓了天然手作的療癒之路,從料理,酒醋,發酵食到洗髮乳,洗碗液等居家清潔用品,日常生活中吃的,用的,幾乎都取材自天然食材,大大降低受人工添加物的危害。生活中只要想到什麼新配方,新方法,都會嘗試做做看,享受手作過程帶來的放鬆,即使成品有缺陷,依然偏愛手作的溫度,目前經營"土寶貝有限公司”
著有<主婦的天然廚房>一書。
 專長:
2018年5月出版著作『主婦的天然廚房』~
原來蔬果五穀能這樣用!家常食材再發現,療癒系的保養、清潔、調醬與發酵食提案!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