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31A304-北台灣的生態之旅(室內課在週五下午)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8 (第一週),(共17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早上 9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鷺江國小 鷺江國小
 上課地址: 蘆洲區民族路7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要能夠自己走3至5小時的山路,爬高約300公尺,1,000多個階梯,因此有身心障礙或老年行動不便者不適合報名本課程。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室內課和校外教學的比例大約是1比3。室內課具有大學動物或植物系的深度或相關通識課程的廣度,並免費提供講師編輯的電腦簡報檔,可認識幾百種的動植物。校外教學若遇天雨則改上室內課。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認識北台灣的生態:希望學員不只是在大自然中親眼看見真實的動植物,體驗自然與生態的奧妙,學習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也能經由生態照片認識北台灣常見的動植物,並上網學習生態知識,提升自然保育和環境保護的意識。詳盡的上課簡報檔大多用講師自己拍的動植物生態照片,大多生物還會超連結到相關網站,以利學習,認識北台灣的生態。除了到當月自然景觀最美、動植物最多的地區生態旅遊,寓教於樂,也挑選附近網友評分較高的餐廳享用美食,回饋當地居民。
 參考書目
講師編輯的電腦簡報檔裡會有很多參考網站。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費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報名費100元
新生註冊費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17、12週)200元,(8、6週)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能自行搭車或開車到目的地集合者比較方便。若開車者願意提供車位共乘,乘客需補貼每公里約3元的費用給車長(含停車費)。若共乘車數量不足,部分學員需自行搭公車、捷運或計程車到目的地集合,校外教學的地點也可能變更。若變更到路程較遠處時以租遊覽車為優先,以10000元/25人預估每人每天約需分攤租金400元(零頭由班費支出)。講師的午餐費用和車資、門票等均由班費負擔,於期初每人先繳交班費1500元(含租遊覽車的部分費用),於用盡時補繳。

課程大綱
第一週1開學週/生物多樣性與演化3/8講師介紹/相見歡/課程介紹/共乘的安排/生物多樣性與演化
第二週2生物多樣性3/15校外教學:士林科教館或台北植物園
第三週3臺北盆地的植物3/22校外教學:芝山岩
第四週4桃園山區的植物3/29校外教學:桃園角板山公園(租車一日遊)
第五週5清明節放假4/5清明節放假
第六週6苗栗山區的植物4/12校外教學:獅頭山/峨嵋湖(租車一日遊)
第七週7台灣北部常見的海邊生物4/19台灣北部常見的海邊生物
第八週8東北角的海邊生物4/26瑞芳南子吝步道/馬岡潮間帶/卯澳漁村(租車一日遊)
第九週9原生與觀賞的植物/林園5/3宜蘭仁山植物園/新寮瀑布(租車一日遊)
第十週10臺北盆地北側的植物與生態5/10校外教學:士林劍潭山
第十一週11新竹的植物與生態5/17校外教學:新竹鳳崎落日步道(租車一日遊)
第十二週12新竹的植物與生態5/24與上週合併
第十三週13竹南海濱的植物與生態5/31校外教學:竹南海濱自然公園(租車一日遊)
第十四週14台灣北部常見的動物和植物6/7台灣北部常見的動物和植物
第十五週15動物的多樣性6/14校外教學:台北市立動物園
第十六週16與5/3合併6/21與5/3合併
第十七週17與5/31合併6/28與5/31合併

講師介紹

陳育賢 講師  陳育賢 講師  陳育賢 講師     陳育賢 講師

 現職:
67年台師大生物系、72年臺大海洋研究所碩士。曾任陸軍少尉軍醫官、中央研究院動物所約用助理研究員、國中及高中生物與地球科學教師、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課長、主任和技正等職,98年退休,104年起擔任林口社大自然與生態課講師迄今。現任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臉書社團管理員,著有十幾本科普圖書和網誌/部落格文章100多篇,攝影資歷40餘年,拍過幾十萬張照片,幾千種動植物,已上傳網路1萬多張,2000多種。
 簡介:
67年台師大生物系、72年臺大海洋研究所碩士
曾任陸軍少尉軍醫官、中央研究院動物所約用助理研究員、國中及高中生物與地球科學教師、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技士、保育研究課課長、管理站主任、資訊室主任和技正等職。98年退休,104年起擔任林口社大自然與生態課講師迄今。
現任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臉書社團管理員,著有十幾本科普圖書和網誌/部落格文章100多篇,攝影資歷40餘年,拍過幾十萬張照片,幾千種動植物,已上傳網路約1萬多張
 專長:
生態旅遊、國家公園、動物、植物、海洋生物、自然與生態、攝影技術、地球科學、防災救難、山野教育、科技新知、食品安全、有機栽培、醫療保健、自然保育與環境開發、能源政策、行政、研考……等。
 擁有證照:
1985-10/高雄市高中生物教師證
1991-11-20/教育部講師證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