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31B002-寫寫書法好抒壓

 招生人數:22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7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三民高中 三民高中
不開放線上報名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只要對書法有興趣,完全沒有任何基礎也沒關係,我們上課就是要輕鬆自在、不要給自己壓力、隨自己步調學習,我們不是要當書法家,只要看到自己慢慢進步,就會感覺寫字很開心唷。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本課程使用之文房(筆、墨、紙、硯、墊布、文鎮等)用具均須自備。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書法學習必須按部就班,基礎打好,未來才能自己寫,所以會從最容易掌握結構和筆法的楷書開始,從「寫字」之中同時練習基本筆畫和結構,接著可以開始寫些四字成語或小對聯,明年過年家裡的春聯就可以貼自己的大作囉。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人們常以為書法是距離自己很遠的藝術項目,其實只是不曾好好去嘗試而已。寫書法能讓心靜下來,享受專注、沒有雜念的好時光,不需要特殊的場地,不用特地找同伴,一個人也可以自在地樂在其中。書法雖然是藝術的一環,畢竟是我們每天使用的文字,已經非常熟悉,學習起來不會有過多心理壓力,也可以運用在生活中,最棒的是還可以養生呢,算是後疫情時代最佳的「輕藝術」活動。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費25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報名費100元
新生註冊費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17、12週)200元,(8、6週)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本課程使用之文房(筆、墨、紙、硯、墊布、文鎮等)用具均須自備。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初相見
新同學:懸腕線條、基本筆畫
楷書組:九成宮醴泉銘
行書組:集字聖教序
認識同學們,選一個優秀的好班長,初學者從基本筆畫入手,舊同學分楷書組和行書組分別教學。
第二週2楷書、行書練習初學者:楷書簡易字練習。
舊同學: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及集字聖教序練習。
第三週3楷書、行書練習初學者:楷書簡易字練習。
舊同學: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及集字聖教序練習。
第四週4楷書、行書練習初學者:楷書簡易字練習。
舊同學: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及集字聖教序練習。
第五週5楷書、行書練習初學者:楷書簡易字練習。
舊同學: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及集字聖教序練習。
第六週6楷書、行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及集字聖教序練習。
第七週7楷書、行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及集字聖教序練習。
第八週8楷書、行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及集字聖教序練習。
第九週9楷書、行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四言小品及集字聖教序練習。
第十週10楷書、隸書基本筆畫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四言小品及隸書基本筆畫練習。
第十一週11楷書、隸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四言小品及乙瑛碑練習。
第十二週12楷書、隸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四言小品及乙瑛碑練習。
第十三週13楷書、隸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四言小品及乙瑛碑練習。
第十四週14楷書、隸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五言上聯及乙瑛碑練習。
第十五週15楷書、隸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五言下聯及乙瑛碑練習。
第十六週16楷書、隸書練習作業討論欣賞、九成宮醴泉銘、五言對句及乙瑛碑練習
第十七週17大家來聊聊這學期的心得吧~本學期新同學認識了歐體的結構掌握,舊同學除了王羲之的行書,還接觸了隸書,有什麼心得想法,大家交流一下吧~

講師介紹

張琬琪 講師  張琬琪 講師  張琬琪 講師     張琬琪 講師

 現職:
新北市立鷺江國中教師 視覺藝術教師
 簡介:
自2015年至今於鄭錦章老師門下習書,奠定各體書的基礎,入中國標準草書學會,擔任第十屆會籍組長,曾參加數次比賽及聯展,現任為鷺江國民中學視覺藝術老師。


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