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B31E413-東方美學-禪柔舞韻

 招生人數:14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1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早上 10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身體工作室 蘆荻身體工作室
已停招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年齡、性別限制,無須基礎。對身心靈自然療法及美學有喜愛與期待之大眾。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新生無需舞蹈基礎由入門打底, 循序漸進, 功理功法同步進行。從人體經絡伸展深入禪舞基本功法打造身心肢體的律動美感。 功法原理相同,強調脊椎的多面向活動,初階進階可同時並進學習,柔化身體各部位,釋放情緒、壓力與雜念,讓能量流動開來,自在的和身體對話!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以舞修心、養身,藉由修煉古代養生功法學習深沉吐納,重啟感官認知,找回身體自然能力。融入古典禪境舞蹈中的寧靜,覺察內在能量流動,釋放壓力、心生愉悅、健康快樂,身心平衡綻放自信之美。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45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費55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生報名費200元,舊生報名費100元
新生註冊費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17、12週)200元,(8、6週)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每堂課以基礎經絡伸展操拉開序幕。經絡養生操功效運用、功法說明、示範及練習。
東方禪柔舞韻功法說明、示範及練習。
相見歡。經絡伸展操解說、示範、舊學員練習和分享。
第二週2介紹經絡伸展操與人體結構: 關節、 骨骼、脊椎、 經絡、 肌肉帶動身體氣血乃至健康之關係。動作分解:頭、頸。呼吸律動、深度吐納的運用。
第三週3禪柔舞韻從多面向的動作中覺察身體的使用方式,以最省力的方式使用身體、活化脊椎,以螺旋的方式相應於呼吸帶動全身一起流動。動作分解:肩、臂。呼應呼吸帶動轉動。打開關節空間、疏通淋巴。
重複練習。問答。
第四週4禪柔舞韻以全身運動為主 以脊椎的七大自然活動元素設計分別為: 前、後、左側、右側、左轉、右轉、環狀,還包含所有關節面的活動。動作分解:胸、背,對應穴道、經絡走向。身形和意氣的關係。
重複練習。問答。
第五週5呼吸與動作相呼應互動並互助。禪柔舞韻的每個動作都需與呼吸搭配來完成,讓動作進行起來是流暢且非常有美感。動作分解:腰椎和五臟六腑的關係。纖腰挺背和脊椎如何合作?放鬆反而強化?
調整姿勢、練習放鬆。
第六週6創造關節的空間。舞韻進行中創造並打開每個關節的空間讓身體能自由且流暢的律動。動作分解:胯骨、臀肌、腰股、手、腳、腿合作訓練平衡感。平衡好,姿態優美走路又穩又有風。
第七週7搭配著呼吸在每個被打開的關節空間,讓能量可以如水般流動,全身大量充氧並分佈至五臟六腑,不僅充分排毒且肌肉鬆弛 線條優美。動作分解:身體九大關節的分佈與十二經絡的路徑走向。
第八週8強調保持流暢的律動不僅激勵身體、強化脊椎,最重要的是過程的享受!呼吸與動作的一致,柔順和諧的就如同在舞蹈一般。沉氣、提氣是身體的呼吸。透過身體的呼吸輕鬆進入流暢的舞蹈,輕盈又美妙。
第九週9呼吸帶動身體、動作帶動呼吸就是以最省力的運動方式使用身體。活化脊椎才是為持身體健康之本、保持對生命的新鮮感!舞蹈不只是鍛鍊腿。認識中軸、鍛鍊核心、創造膝關節的空間。有效鍛鍊腿力。
第十週10透過禪柔舞韻每一個流暢的律動,都會無縫接軌地流入下一個使用關節,使其可以自然運動而不會產生彈震或擠壓。關節靈活身心自然柔軟。啟動氣機導引呼吸,激勵脊椎帶動肢體進入身體,透過螺旋式的律動,能量在身體內流動,生生不息。反覆練習越來越放鬆,越來越流暢。
第十一週11禪柔舞韻精心編創的序列,安全而有度,溫和而自然,從經絡伸展基礎循序漸進,為自己創造肢體平衡、思路敏捷、脊椎強韌和關節的靈活度。順應自然、放鬆伸展、協調肢體,便是賞心悅目的舞。舞蹈是舞也是境界,可以養身、修心。
第十二週12體會身體中軸線與各部位對應的關係,順應自然律動來穩定及平衡身心,這是禪柔舞韻東方美學的特色!階段成果展現、學習心得分享。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四下午新唐風舞-雲想衣裳花想容 招生中

講師介紹

葉湘蘭 講師  葉湘蘭 講師  葉湘蘭 講師     葉湘蘭 講師

 現職:
現任:新莊區農會推廣教育/北市大安社區發展協會龍生社團/老人社會大學/新北市勞工大學三重分校—敦煌舞、敦煌能量養生舞教師
 簡介:
中華國際敦煌協會/敦煌古典舞集/敦煌能量藝術研究學會/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土城市社教站/新店社區大學/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敦煌舞、敦煌能量養生舞教師。
教學資歷:2004~2018年
 擁有證照:
敦煌古典舞集
教師研習結業證書【敦教研証字第951210-06號】
師資檢定及格證書【敦師檢字931121- 10 號】
專業教師研習結業證書【敦專研字051023-21 號】
敦煌舞蹈師資專業證書一【敦教研証字第950521-008 號】
敦煌舞蹈師資專業證書二【敦教研証字第970601-007 號】
敦煌古典舞集養生舞專研結業證書【99專研字990425-2 號】


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
top↑